埋線是屬於針灸治療中的留針手法:



「靈樞」久病者,邪氣入深。刺此病者,深內而久留之。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最早在中國宋朝,第一次提到埋線療法,把線用藥物處理後拿來治療疾病。



目前市場上的臉部埋線手法很多,中醫西醫處理的方式各有擅長:有的以舖線為主要技法、有的是填充式埋線、有的是以架構式埋線拉提為主、有的是以肌肉筋膜走向為主。



從2012年起,跟隨韓國河知勳醫師及宋貞和教授五年來,看到了埋線拉提的線材及技法的進步與更迭,茲就埋線拉提的原理、效果及作用部位來解說。



埋線可以拉提、矯正、縮顏、改善循環、增加保濕、增進再生能力,根據每個人的臉型不同,效果自然會有差異。



但並不是單靠埋線就可以改善所有的皺紋問題或臉部問題,通常還得配合「微針」、「美顏針」、「藥草調理」等,才能全其功。



什麼是埋線?



利用特別設計的器具在穴位、經絡、經筋、皮部內埋植異物,也就是說,把可以被人體吸收的線材埋在皮膚底下,藉由化學性和物理性刺激周圍組織,來改變人體的構造和機能,以達到治療疾病的方法。



拉提所用的線材是PDO線,有別於台灣常用來埋線減肥的線材Chromic 2-0、3-0或4-0。PDO線一般用於心肌組織的縫合,相對來說身體的排斥性較小,選用的線體也更細。



PDO線的開發,克服了針刺治療及整顏針的極限,效果較為持久,線材完全吸收大約需要6個月的時間。



連續2次施針的效果可以維持一年半、連續6次施針的效果大約可以維持二年,以2周施針一次效果最佳。



埋線的深淺決定了不同的效果。



比方說:埋線在脂肪層上部:可以使鬆弛的皮膚收緊、皮膚腠理緻密程度增加、防止水分散失、增加局部的再生力和保濕性,有增加膠原蛋白的效果;



埋線刺激會有類似一般體針治療的留針效果,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改善氣色。



另外,埋線在脂肪層內及肌肉內的效果也不同。強化肌肉、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群、增加體積、臉部支撐及固定等效果也可藉由埋線達成。



埋線同樣也是一種高度依賴醫師技術能力的技術。



什麼樣的問題可以藉由埋線來改善呢﹖



譬如:國字臉、大顴骨、雙下巴、臉部下垂、鼻形歪斜、大小臉、法令紋、頸紋、女孩子都愛的小V臉;



另外對於體型的調整也有幫助,譬如:產後的腹部下垂鬆弛、胸部下垂、蝴蝶袖、虎背、熊腰、鮪魚肚、大腿內外側、臀部下垂、馬鞍肉等等。



當然在接受埋線治療後,還是有些衛教需要注意一下的:



術後三天內避免大幅度張口或用力咀嚼較硬食物,術後一星期內避免過度油膩食物及酒肉,敏感性肌膚要避免甲殼類食物及香菇,



術後6小時後才可以洗臉,疼痛腫脹會持續一周、特殊體質患者可能會持續一個月,術後一星期內不可按摩臉部、也不可以泡溫泉。

--------------------------------------------------------------------------------------------------------------------------------------------

筆者:沈瑞斌 醫師



宋貞和教授在台首席弟子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



抗衰老醫學專科醫師認證



微創美容專科醫師認證



麗馨中醫診所院長



承新中醫診所醫療顧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