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麻發病 2周是黃金治療期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1963日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昨(二)日上午舉辦學術研討會,理事長沈瑞斌表示,顏面神經麻痺簡稱顏麻,又分中樞型、周圍型兩大類,中樞型主要以腦血管疾病為主要病因,比如腦中風、腦瘤等,周邊型病因不明,多半跟病毒、細菌感染,以及人體免疫疾病有關,病患人數當中,又以周圍型顏麻患者占多數,發病後兩周是黃金治療期。



沈醫師指出,中樞型顏麻病人常見下眼瞼下垂、嘴角歪斜向健側,常會合併同側半身不遂,額頭皺紋正常可以閉眼,患側皺眉與顏面反射仍舊存在。



此外,周邊型顏麻病人常見眉毛低下、嘴角歪斜,閉起眼睛可見眼球向上轉,偶有耳後壓痛、味覺失靈等,患側皺眉與顏面反射消失,患側額頭皺紋消失或變淺,伴有眼瞼閉合不全等。



沈瑞斌醫師指出,顏麻患者發病後常會接受西醫治療,通常使用類固醇、維生素B群修復神經,避免神經發炎,後續可以接受中醫療法,由於患處肌肉叫不醒,利用針灸療法可以讓肌肉醒過來,針刺肌肉能夠促使肌肉放鬆或收縮。不過,一般針灸的針具比較粗,扎在臉部往往比較痛。



因此,使用最細的美顏針治療顏麻疾病,患者常會無感或感覺被蚊子叮到,接受度相對比較高,而且療程大幅縮短一半左右。



一旦發生顏麻之後,最好立即就醫配合治療,通常恢復狀況良好,倘若錯失黃金治療期或恢復狀況不良,以致造成臉部表情不協調、眉毛低下、嘴角歪斜等後遺症,屆時就算後悔也來不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