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顏麻、自律神經失調,談中醫痺症與美顏針



文/三德‧許肇庭醫師



醫生~~~~『我前一晚還好好的,怎麼一覺醒來,臉就歪掉了?



但我如果再細問,最近常熬夜嗎?還是剛忙完鬆懈下來呢?還是加班後明明很累還過度運動?答案往往是肯定的。



運動是好事,但必須評估當下的身體狀況循序漸進。絕對不是越操越好!操過頭,輕則關節疼痛肌肉酸痛,重則眩暈頭痛胸悶顏麻。



在瞭解顏麻的機轉之後,我開始透過各種路徑來施治。



局部能觀察與觸及到的歪斜麻痺浮腫凹陷,透過宋貞和教授的美顏針手法搭配微針,在不造成更多傷害的前提下,直接觸動細微的肌肉筋膜神經,進而達到快速恢復表情作動的效果。



在顏面範圍之外,我會進一步去探討,患者真正罹病的原因,並同步給予治療。甚至必要時,會先開立藥物數日,改善患者機能之後,再回來施予針灸。



 



黃帝內經·素問 異法方宜論



南方者,天地所長養,陽之所盛處也....,其病攣痺,其治宜微針。故九針者,亦從南方來。這是中醫關於微針治療痺症的最早記載。



黃帝內經》亦提到。凡是由於人體營、衛、氣、血失調或虧虛,導致風寒濕等外邪侵襲人體,長期下來閉阻經絡所導致的經脈、肌肉、皮表、筋骨、關節等部位,產生酸痛、麻刺、腫大、僵硬、萎縮等臨床症狀,統稱為痺症。』



在初期,依據感受邪氣部位的不同,分為五體痺,即骨痺、筋痺、脈痺、肌痺、皮痺五種。



若日久未癒、或復感風寒濕邪,並傳病入裡,則發展成五臟痺。



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裡又稱「面癱」、「歪嘴風」,發病初期,便是歸屬五體痺,多因「正氣不足、絡脈空虛、衛外不固,風邪乘虛而入」。 簡單來說,就是人在極度勞累、免疫力低下時,身體的第一道防線被破壞,病毒乘虛侵入神經系統,引起發炎,導致癱瘓。



在每個月近百次的顏麻治療中,不難歸納出,患者在顏麻發病前,多少都有『長期肩頸緊繃酸痛、頭痛、疲累、胸悶、心悸、月經不調、腸胃不適、睡眠障礙、情緒障礙、皰疹、口瘡、外傷、腫瘤、慢性疾病未按時服藥……』等症狀。而這些,也是自律神經失調者,常出現的不適。更可說是,後疫情時代的流行病。



透過傳統針灸與方藥,搭配宋教授的美容針手法,是積極而且速效的治療方式。患者不再需要數週的的漫長等待,飽受精神上的壓力,與生活上的不便。往往,在施針的同時,就可看到顯著的改善。這樣的喜悅心情,更有助於患者的康復。



 



站在預防醫學及中醫追求上工治未病的角度,透過中醫的調理,改善患者生活壓力下產生的諸多自律神經系統疾患,讓患者強健身軀、內存正氣、安定心神,便是避免再次顏麻的最好方式。



 



感謝宋貞和教授的技術傳承




感謝沈瑞斌理事長興學推廣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雙學位高考及格醫師



中國高級心理諮詢師



中國心理健康指導師



美國NGH國際催眠師



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前羅東仁濟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



前新莊易元堂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三德中醫診所院長



韓國韓醫顏面整型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中醫家庭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中醫家庭醫學會理事



台灣中醫居家照護醫師



台灣中醫失智症專業培訓醫師




輔大醫院失智症共同照護合約醫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