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麻痺新選擇



筆者:邵虹瑜 醫師



    最近有報導指出,打疫苗有個罕見的不良反應為顏面神經麻痺,其實,顏面神經麻痺是個常見的疾病,蘇貞昌、蔡康永、白冰冰、徐若瑄、安潔莉娜裘莉等名人都曾罹患顏面神經麻痺。



    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中,最常見的是貝爾氏麻痺,目前發病原因不明,一般認為是病毒感染,當人處於壓力過大、睡眠不足、極度疲勞、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容易趁虛而入,侵犯神經系統,導致神經功能缺損。例如: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準備學測長期熬夜的學生、輪夜班作息不定的工作者、糖尿病患者等都是常見族群。



    顏面神經麻痺雖然不是致命疾病,但是看到自己嘴巴歪一邊、眼睛閉不起來,兩邊表情不對稱,漱口水漏出來,常常會讓患者驚慌失措,焦慮不已。西醫治療一般給予類固醇藥物,中醫治療建議合併針灸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開始,預後較好。



    近年自韓國引進美顏針灸的新技術,這種顏面部專用的針,細如髮絲,幾乎無痛,可精準針對受損傷部位下針,透過刺激筋膜及經絡,改善局部肌張力不均,平衡歪斜的部分,並增強局部氣血循環,促進神經修復速度,臨床效果極佳。



    由於臉部皮膚薄、神經較敏感,傳統的針灸針較粗,刺激感較強,患者常因怕針或怕痛而害怕治療,美顏針的無痛舒適感,臨床患者接受度更高。對於孕期或哺乳期間不願服藥的女性患者,美顏針也是一個安全有效的新選擇。



    大多數患者在1-3個月內都能順利復原,少數患者神經損傷較嚴重,難以恢復。臉部遺留的後遺症,使他們害怕出門、害怕脫口罩,透過美顏針灸做精細的微調,改善表情歪斜的程度,也能協助患者舒緩心理壓力、提升自信,重新建立社交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