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麻後遺症,美顏針有解



筆者:陳美如 醫師



   顏面神經麻痹一般可分為中樞型和周邊型兩種,中樞型常發生於腦血管疾病或腦部腫瘤,而周邊型則是因為病毒感染、創傷、藥物、神經性疾病或腫瘤等原因,其中以不明原因突然發生為最多,叫做貝爾氏麻痹,發生率約每十萬人中就有二十人,任何年齡均可發病,沒有性別及年齡的差異,且有復發的機會。一般來說,復原率不錯,約80-85%病人能完全恢復,其他的患者可能留下一些症狀或後遺症,通常患病後三個月仍未改善,則復原的機會就很低,這也讓很多有顏麻後遺症的患者失去自信,身心忍受極大壓力,影響生活品質。



  中醫認為顏面神經麻痺是外邪乘虛侵襲面部經絡,導致氣血痹阻經絡,經筋失養,筋肉失於約束。中醫治療此疾採用內服藥配合針灸外治,以祛外邪、通經絡、調氣血為原則,目前臨床門診發現內服藥配合美顏針的效果極佳。美顏針是以比頭髮還細的細針,去刺激我們的肌肉、筋膜、經絡、經筋、皮部,達到恢復皮下的血液循環、放鬆筋膜,針對無力的肌肉加強收縮,而對於過緊繃的肌肉進行放鬆,根據手法的不同來做調整.



臨床上常有顏麻患者發病時間很久,接受各種中西醫治療及民俗療法仍無法改善面部肌肉不協調,以致於需要強迫自己接受不美好的顏面,喪失自信。不過對於美顏針不能抱有錯誤的願望,認為只接受一次治療,顏麻後遺症就會完全復原!



門診患者55歲王小姐,民國89年顏麻接受中西醫治療改善甚微,109年7月來求診時已經顏麻20年,右半臉肌肉緊繃,眼周及唇旁肌肉常會不自主抽動,雙側耳鳴。顏麻初發作時有至西醫求診,症狀未改善,後求診中醫,因改善有限,症狀反覆後於104年停止治療。此次前來就診是因朋友介紹,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治療前有先告知療程會多次,需要有耐心。王小姐每週回診接受中醫藥物、傳統針灸及美顏針交替治療。隨著治療次數,王小姐覺得療效有感,症狀漸漸緩解,目前仍持續規律接受治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