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柔軟有彈性的~~美顏針



筆者: 陳京慶 醫師



  以針灸方式來進行臉部美容其實在台灣,日本,韓國都發展已久;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展現出明確的效果,能針對特定部位來做臉部的調整,以及極度減少針灸的疼痛和刺激感等,是由我們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推廣之美顏針療法的主要特色。



  要發揮出美顏針最好的成效,除了仰賴醫師熟練的技術以外,配合使用特殊針具來進行治療也是美顏針療法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中醫診所一般使用的針具,最常見的規格是28到32號之間,也就是直徑約0.27mm的針灸針,用在美容的針會再細一點,直徑約0.16mm,大約粗細只有普通針灸針的6成。而美顏針所使用的主要針具直徑為0.12mm和0.10mm,比普通的美容用針灸針更細,針身和針尖也經過特殊的磨製所以可以大幅減少進針時的刺激感。



  美顏針既然用這麼細的針灸針,而且又宣稱較無刺激感,這對一般人對針灸的認知刺激強才有效這點是有矛盾的,其實這個就關係到美顏針所用的針具的另外一個秘密了。



  普通的針灸針是以整支鋼材裁切,再螺旋狀纏成握柄處,這樣的設計使用了剛性比較強的不銹鋼材,讓醫師的施力可以較好的傳遞至針上便於進針和運針,也可以減少針灸針在治療中折彎的可能性。



  美顏針所利用的針具針身一樣是不鏽鋼製成,但是針身極度柔軟有彈性,未經過訓練的情況之下甚至要讓針刺進皮膚都不容易。



  美顏針的特色之一會在依照個人的臉部狀態以及需求來量身訂做選擇治療方式,以不同的方式和角度來刺激臉部的組織和穴位。臉部肌肉和筋膜有許多層次,互相交錯來支撐整個臉部的立體結構,因此美顏針針具這種極細以及富有彈性的設計,可以避開一些敏感或血管較為密集的部位,減少了對組織的傷害和對痛覺神經的刺激,讓接受美顏針治療的人並不會感覺到特別強的疼痛和不適,但同時醫師可以對對臉部進行大範圍刺激或直達深層的目標組織進行調整。



  美顏針在技術和針具上同時達成了刺激少,效果強的好處,除了利用於美容以外,也可以應用於一般臉部頭部相關疾病的治療,比如中風後遺症、癲癇、兒童過動、頭痛、眼部疾病、顏面神經麻痺,如果有這些問題,想尋求針灸治療但又對針灸的痛感恐懼的朋友們,有機會請務必一試美顏針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