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顏針治面癱 中醫調理人美身也美



天一堂中醫診所院長  謝岳峰醫師



32歲的古媽咪,在懷第二胎約七個多月時,早上起來刷牙時,突然發現漱口時右側嘴角會漏水,照鏡子時發現右邊額頭及嘴角無法往上抬,導致右眼無法閉合及說話口齒不清,右邊臉『垮』了。當下除了驚嚇錯愕之外,趕緊搭車去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就診。



經醫師診斷為右側顏面神經麻痺,原因是:病毒感染顏面神經,加上最近身體疲勞,免疫力低下所致。開立口服類固醇,維他命B12給她,服用一週後,仍效果不彰,但當時有嘗試針灸治療,但是效果仍沒有明顯改善…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後來順利生產,但身體更疲累虛弱的關係,右臉『垮』的程度又加重了,這時古媽咪手足無措的情況下,剛好在桃園安媞產後護理之家接受中醫諮詢。



經謝醫師評估後,診斷古媽咪得了『面癱』,病因爲『素有風邪,產後氣血大虧』,為了預防病情加重及加速身體修復,採用現在針對顏麻最夯的『美顏針』,量身定作的『產後水煎中藥』以及回家功課的『自我按摩』



終於把顏面神經麻痺治好之外月子也做好。



在美顏針灸治療1次之後,臉的外觀改變不大,但她覺得臉熱熱的,原本緊繃的肌肉有比較放鬆的感覺。治療3次之後,原本漱口還會漏水的她,漸漸開始有力,可以練習用吸管喝水。治療6次之後,抬頭紋開始出現。治療12次之後,基本上已經恢復9成,剩下鼻子旁跟眼睛內側些許緊繃感,漸漸恢復往日的光彩。



每週依據身體的變化調整藥物的選擇跟比例,基本上以『補益氣血,疏風通絡』為主,八珍湯合牽正散加減,除了身體的恢復之外,對臉部氣血的循環供應有加成的效果。



懷孕通常會增加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病率和嚴重的程度,且大多數病例發生在懷孕晚期或是產後期。目前顯示,與未懷孕的女性和男性相比,因懷孕導致的顏面神經麻痺,其長期預後結果更差,像是會造成完全的顏面癱瘓。在急性期服用西醫藥物外,中醫的『美顏針』『中藥調理』可以加速恢復,縮短病程,甚至在黃金期三個月之後仍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