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顏針相遇- 猶如在米粒上寫字的美顏針技術



筆者:黃彥廷 醫師



從來沒有想過,真的會有手把手教到會這種事兒。



十多年前從學校畢業後,學習的主要途徑,從書本與老師,轉到了同業與病患身上。上過數百堂繼續教育的課程,大多數都能學到東西。除了舊方新用與經典的重新解析,有些跨領域的講者,真的能讓自己深深感到,醫者應該多方接觸甚至涉獵,不應躲在象牙塔裡。當然,其中也不乏實用性極高的經驗分享和創新技術,上完課後在自己的門診中,屢屢發揮讓人驚艷的效果。可是礙於課程的人數與方式,常常感嘆:「如果當天能更進一步討論,甚至當場練習一下,也許能有更多的收穫。」



第一次看到美顏針的相關訊息,是在一堆診所的信件之中。那陣子剛好在想,中藥高度依賴進口,還是應在其他領域多提昇自己的能力,未雨綢繆。仔細讀完課程簡介與師資後,滿心期待地完成了報名。



第一堂課,劉姥姥進大觀園,先被上課地點的富麗堂皇所震懾,緊接著又在宋教授的現場示範中驚呼連連。那心情,就跟當初看北港媽祖醫院姜主任,扎完頭皮針,馬上讓中風病患能從輪椅上站起來一樣的震撼。驚喜到這兒結束了嗎?當然沒有!到了實際操作時間,不得不承認,聽課跟動手做真的還是有很大的落差,光是針具的習慣與掌握,就要花不少時間。下針的位置、方向、距離、深度,又是另一番挑戰。這期間,穿梭全場的宋教授和每組都有分配到的助教,提供了最即時的解說、提點、糾正與示範。八小時下來,紮紮實實,收穫滿滿。



通過測驗,拿到學會的專科醫師證書的那一刻,心裡的感想是:如果一般針灸是在寫蠅頭小楷,那美顏針就像是在米粒上寫字,不僅工具不同,細膩程度也完全不同。一開始感覺超困難的,但在反覆的練習與琢磨之後,漸漸能理解所謂的層次,而掌握這個層次,正是這門技術最關鍵的部份。再者,一套很依賴醫師專業技術的針法,將讓醫師的能力不再受限於儀器的研發商,讓醫療行為回歸醫師的專業。



下廚做菜,刀具鍋碗越齊全越方便;身為醫者,治病的工具與方法也是越多越好。這門起源於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技術仍在持續進化中,相信未來相關的技能樹也會越開越多。準備好了嗎?一起上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