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顏針的原理是皮肌線、筋膜網絡的張力重整,非小針美容,也不探穴位》



文/中西醫師。楊正昌



         剛剛看到網路平面有診所廣告打著「小針美容—美顏針專家」的廣告,我不禁又要來為美顏針平反,並且給大家一則美顏針的正確原理



         小針美容,追溯自60年代,用針劑注射液態矽膠或石蠟美容的一種填充注射方式。因為容易結塊、組織不均勻分布,造成組織與材料間沾黏、鈣化,不易取出,後來已在1975年全國禁用。故現今已沒有「小針美容」一詞。取而代之的是膠原蛋白注射、玻尿酸注射、自體脂肪填充、微晶瓷、伊蓮絲(PGS)注射,醫美診所多避用「小針美容」一辭。



         另外要平反的一點是:傳統針灸雖然有促進循環的效果,但在美顏針卻不是以此廣效的療效著稱;美顏針不專走穴位(因為臉部穴位多是神經與血管的聚集處,美顏針反而經常要避開此聚集處),然仍與部分穴區重疊。坊間有俗稱的「針灸槍」號稱針灸擊發蘋果肌能回春,是一種無法有效調整皮膚深淺、方向、張力的做法。要知道皮膚分為:表皮、筋膜、淺層脂肪、深層脂肪、肌肉、皮下組織(神經血管密布),我們大部分美顏針的施作在處理表皮與筋膜,平均深度約在5mm左右,並且用針淺刺讓表皮與筋膜走向對的方向;對於淺層的表情肌,則用肌肉收縮的垂直方向來放鬆表情肌。



          美顏針專科中醫師在皮膚之下,針扎到了什麼層次、深度,內心跑出對應人體結構的地圖,理解筋膜、肌肉、皮肌的走向,必須胸有成足,了然於心。傳統針灸治病走穴,治療五官科的眼疾、鼻病、耳中風,重在提插、刺激穴點、產生對神經的傳導,起全身自愈反應。美顏針是一種皮肌線與筋膜系統網絡的整體調整,重在重組局部張力、重建立體線條,讓臉部立體對稱平衡。這個概念,是心中愈加清明,手下更清楚。與想要了解美顏針的朋友,如果不小心被廣效誇大的字眼誤導,希望咀嚼了我的文章,能理解多一些。

TOP